close

資料參考(1):分子調酒的第一課

資料參考(2):This Edible Blob Is A Water Bottle Without The Plastic

資料參考(3):DIY: How to Make an Edible Water "Bottle" or Bubble

資料參考(4):化學粉圓與麵條

 

為了今年的暑假安親課程,為了讓學生發出“哇嗚”的讚嘆聲,

所以先來預演一下...

 

今天的材料:乳酸鈣 4克、海藻酸鈉 1克、飲用水、食用色素

01 材料 乳酸鈣 4克

01 材料 海藻酸鈉 1克

 

我用150克的水溶解1克的海藻酸鈉。一整個黏黏的。

建議:先裝好水,再把海藻酸鈉倒進水中。

因為我是先秤好海藻酸鈉才加水,結果溶解不完全。

乳酸鈣水溶液:600克的水 + 4克乳酸鈣...亂配的

03 一杯水〈約140cc〉+ 1克的海藻酸鈉

我把溶好的溶液分成兩杯,滴入食用色素來辨別。

藍色:原來的濃度。

紅色:再加水加到八分滿。

04 分兩杯 藍(原濃度) 紅(把水加滿)

 

用湯匙舀海藻酸鈉水溶液(藍),讓它平穩地整個沒入乳酸鈣水溶液中。

有個小問題:因為我用10人電鍋內鍋裝乳酸鈣水溶液,溶液高度過淺。

所以第一次做出來的水球不是很成功。

 

05 藍色 湯匙

 

06 藍色 湯匙

 

再來,改用較稀的紅色海藻酸鈉水溶液來做。

07 紅色 湯匙

08 紅色 湯匙

成型失敗......

09

改用小滴管,藍色海藻酸鈉溶液做出來的效果很棒喔!

10 藍色 滴管

11 藍色 滴管

紅色的海藻酸鈉水溶液滴進去乳酸鈣水融液時,有點被溶掉的感覺。

顏色也因此而淡掉了。

12 紅色 滴管

撈撈看...

13

 

再改用舀鹽巴的湯匙,做出來的效果也不錯喔!

但是這時後,我有把鍋子傾斜一個角度,讓乳酸鈣溶液深一點。

這樣做出來的水球就比較圓了。

16 藍色  鹽巴湯匙

17 藍色  鹽巴湯匙

18 藍色  鹽巴湯匙

 

現在改用針筒做麵條。

14 針筒

15 藍色 針筒

 

使用針筒的力道很難控制,所以做出來的麵條粗細不一...

19 藍色  針筒

20 藍色  針筒

改用紅色海藻酸鈉水溶液做。

因為失敗,所以沒照片啦!

22 紅色  針筒

把成功與不成功的作品撈了一些出來。

然後,我很有實驗精神的吃了一些。

口感還不錯。有一點脆脆的。

23

 

近拍一下這些藍色小Ooho...

學生都說好像水晶寶寶喔!

這一杯藍色小Ooho在半個小時後就全溶在水中了...

 

 

24  

arrow
arrow

    Orange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