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2008/12/2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27/78/1bwoz.html

正向管教 幾個好方法…

更新日期:2008/12/27 04:09

●師長需用「同理心」跟孩子溝通,讓孩子感到「被了解」,孩子有接納感之後,師長再給建議,引導孩子思考問題的正反面,「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處理問題?」

 

●清楚告訴孩子「不能做某種行為」,以及「為什麼不能做」的原因;如孩子沒有再犯,應該明確地予以稱讚。

 

●除了教孩子「哪些事不能做」,也要引導孩子「哪些良好的行為可以多做」,當孩子行為良好,應該給予讚賞。

 

●利用看電影、讀故事書、演戲,讓孩子討論心得,了解不同的行為,會對自己及他人產生哪些正面、負面影響,進而讓孩子理解「可以做、不可以做的理由」,幫助孩子管理情緒及行為。

 

●當孩子了解到事件可能因為他個人的某些行為,造成正面、負面結果之後,可以問孩子「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給孩子選擇權,如果孩子選對方向,要用稱讚來鼓勵他。

 

●注意孩子做過的每件事,在指責之前,可以先給予其他正面行為的稱讚,再以「榮譽心」促使其改正負面行為。

 

●具體告訴孩子,他應該糾正哪些錯誤行為,但部分的錯誤,不代表孩子「整個人都不好」,還是有其他優點。 (記者花孟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