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分類:教學日記
2007/08/09 11:40

前天參加板聚時,有老師提出學生請假及補課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就有另一個老師建議 將課程內容充實、豐富化

這樣讓學生捨不得請假,以避免請假、補課兩者間的惡性循環。

 

Linda就突然想到自己班裡的一位小女生-Arwin,

她是今年要升小五的女生,不管哪一個學科都屬於低成就的學習者。

在入班之前就已在別家補習班補過半年多的美語,

但因為那補習班老師要求嚴格,會留學生下來背單字、輔導,

站在老師立場,覺得這個老師很認真、負責,

但對學生而言,那無疑是份龐大的壓力,因此她選擇離開那家補習班。

之後因為自己覺得沒補美語,學校英文成績會越來越爛,

所以她自己選擇再回去補習,只是換家補習班,來到了無尾熊。

 

她剛開始的狀況真的很差,雖然學過半年多,但是字母的長像、位置、讀音及發音都不OK,

所以我要求她重頭學,從字母的認識開始,一切都重頭開始。

剛開始她會覺得煩,會覺得“學過的東西為什麼要再學一次”?

兩、三個月後要開始背單字時,她就開始反抗,

開始不寫作業、不背單字,甚至開始請假不來上課。

而我也開始想對策,留她下來補課、盯她寫作業,但是情況就是沒有好轉。

不過她沒有離開我,因為我不像以前的老師那麼可怕,會陪她聊聊心事、聊聊天。

但是這種糟糕情況並沒有好轉,所以我選擇半放棄她,

哇!半放棄她!不會吧!

我只是不放太多注意力在她身上啦!她不喜歡的,強迫她也沒有用啊!

況且家長並不覺得小孩這樣的狀況不OK。

我跟她溝通後的處理方式是...

1. 學校的英文成績如何,Linda不管,但是認真上學校老師的課是一定要的。

2. Linda這裡的功課也一定要寫,但哪時寫完她自己決定,她可以留下來寫完再回家,或是上課前提早到班寫。

3. Linda剛開始考單字,一次上課考的單字是2個,她至少要背一個。

4. Linda的家教班離她家很近,有事沒事,不一定要上課才能來我這找我聊天。

5. 如果請假後要補課,自己跟Linda約時間。

剛開始她還是會常請假,但同班的同學會跟她說Linda上課講了什麼好玩的事,

會提醒她不要忘記上課,也會協助她背單字跟上課,而我還是持續的關心她課業以外的事。

半年後,在我開始要忘記她學習成效不好的時後,

她有一天突然告訴我:「Linda,我學校英文考52分!我有背單字喔!」

我嚇了一跳,嚇一跳不是因為她考不好,而是她半年前學校英文才考20幾分,

現在竟然有52分了,她進步了,我這才發現她這半年來已經很少在請假了,

她開始對自己有了信心,還主動提出要去參加兒童英檢〈雖然她差了30分才通過〉,

但種種表現讓我心裡覺得好開心喔!

現在的她,一個星期可以背10個單字,作業準時繳交,雖然她的英文成績在“大家”的眼光中還是不及格,

但她不再討厭上美語課,甚至她開始主動學習其它的學科,慢慢地讓自己進步。

 

很多人都說開補習班就是為了營利、賺錢,但是教育是良心事業,

能把小孩從“討厭學習”教成“主動學習”,

那何嘗不是一件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