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的角色

台北市明德國中 陳芙蓉校長

老師的角色是什麼呢?
 
我們一起看看專家學者的看法:

  一、老師是知識的傳授者、協調者、學習環境的設計者—李遠哲。

  二、老師是社區發展的關懷者(不僅享有)、公共事務的決策參與者(不只奉命行事)、
            知識的開創者(不只傳承)、終身學習的永續成長者(非自滿於現狀的教學)—吳清基。

  三、導師是輔導者、表率者、鼓舞者、班級經營者、校務推動者—教育部實習手冊。

如何做個好老師?

  一、做個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你必須要有開朗的性情,愉快的神態;豐富的知識,
            貼切的表達;適當的穿著,合宜的打扮;負責的態度,幽默的涵養;寬闊的
            胸襟,客觀的包容;創意的教學,自信的氣質。— 何金針、徐美鈴

  二、做全方位的導師:
      1. 在個人修為上:平易近人、尊重學生、幽默風趣、乾脆豪爽、富有愛心及耐心,並注意服儀。
      2. 在管理作法上:公正無私、講究原則、寬嚴適中、掌握全局。
      3. 在教學表現上:認真熱誠、內容豐富、講解清晰、教法多樣、善於鼓勵、因材施教。—單文經

好老師難為嗎?

  一、有點難又不會太難:人人都說好很難;多數人說好,不難。

  二、常見的難題:
     1. 孩子不單純:資訊污染、價值混淆、黑道介入、黃色充斥、損友圍繞、暴力陰影、大膽流行。
           2. 家長不配合:家庭問題、另有企圖、干預過多、自以為是、自私自利、檯下動作。
     3. 方法不夠力:班大人多、權威動搖、老舊僵化、賞罰無效、形象欠佳、只有一套、師生無情。

e世紀好老師的重要課題

  一、傳統中力求創新:因應變動快速的時代,教材教法應求新求變,具前瞻、彈性、
            多元、全方位(兼顧預防性、矯正性、發展性、適應性)。

  二、扮演教育家的角色:經師兼人師,能教導學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對e型族群的人文素
            養、終身學習、適應力、體力、情緒、資訊、價值、人際、環境、活動等,都能重視。

  三、勤於進修不落伍:了解學生次文化,建立「新時代」專業形象、專業自主,並善用
            權力、能力、親和力、說服力等。

  四、有效的班級經營:教、訓、輔要三合一,善用民主領導、專業權威及輔導技巧。
            注重「繭居族」的群性陶冶及自動、自發、自主、自律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五、違規處理用三心:犯錯是人性,寬恕是神性。對違法犯紀的學生,以「耐心」諮商
            ,「愛心」輔導,「慧心」懲處,切莫情緒化。

  六、享受工作的喜樂:激發學生潛能,鼓勵「小進步」,試著做「拒學症」、「少人」者的救星。
            重視「小成就」,多行一善服務社會,自然能成為「快樂」的「現代」老師。

結語:

   初任老師經驗不足,新老師不被信任,所以「第一印象」特別重要。表現出自己的自信、精神、專業和應變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